對抗老化

就像減肥一樣,你不想面對,但卻不可抵抗的發生了…

減肥-你可以少吃,卻不得不吃

抗老-更殘酷,因為你不能停止時間流逝...

說到老化

抗老產品看不少,但其中老化原因,你了解多少?

了解它,你才能對抗它...

 

肌膚老化是一個皮膚精密微細結構發生變化的一個複雜過程,與多種生物化學變化息息相關。

具體可以表現為皮膚出現皺紋,皮膚變薄,皮膚彈性下降,皮膚乾燥粗糙,色素沉著,皮膚斑點以及皮膚免疫抑制,等等。

而人體衰老是內源性衰老和外源性衰老相互作用的共同結果。

 

內源性老化 X 外源性老化

 

內源性老化

所謂內源性老化,指的是人體內在的隨著年齡增長或者一些遺傳因素導致的自然漸進衰老過程。

近年來科學界熱議的“端粒學說”就認為端粒與內源性衰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有不錯的解釋:

端粒(Telomere)是存在於真核細胞線狀染色體末端的一小段DNA-蛋白質複合體,作用是保持染色體的完整性和控制細胞分裂週期。

該學說認為,正常生物細胞分裂複製的次數是有限的(Hayflick界限)。

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會縮短一點。一旦端粒消耗到一定程度,細胞就會進入衰老狀態。端粒的長度反映細胞複製史及復制潛能,被稱作細胞的“ 生命時鐘”。

 

就簡單來說就是“時間變長,就在變老”

可以理解為是人體細胞受“生物時鐘”調控的程序性衰老過程,也稱為“自然衰老”。

由於內在因素引起的,包括:年齡老化,生理老化,皮膚中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合成能力下降;細胞質和細胞間質流動性降低。

具體表現:皮膚乾燥,皮膚萎縮,彈性組織退化,皮膚變薄,皮脂腺分泌減少。

從以下可以看到每個時期的肌膚細胞狀態

  1. 足月的胎兒:皮膚很薄,色素顆粒很少,有很好的透明度,可以透視到較內部的皮膚。
  2. 幼兒期:色素就開始漸漸增多,真皮中的纖維成長迅速,顯現強韌的彈性。
  3. 青春期:幼兒期皮膚優良的彈性持續到青春期前,性荷爾蒙旺盛才停止,所以青春期的高峰在20歲左右。
  4. 20-25歲將保持最佳的皮膚外觀,,過了25歲之後,就開始有皮膚緩慢彈性缺乏的現象,此乃荷爾蒙分泌減少,表皮細胞分裂能力降低,棘狀層細胞因而減少,使得皮膚看來粗糙沒有光澤,這種現像到了更年期就會更加明顯。

功能性明顯改變包括:細胞增殖能力和修復能力均變得緩慢,真皮層對化學物質的清除能力減退。

 

Timing=Aging.時間流逝=青春流逝

既然外在時間不能調停,那內在時間可以調慢嗎?

可以!攝取跟運動還有充足睡眠都很重要

抗老活性物質,是一種內源性活性物質。
所謂內源性,就是指身體內含有,與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關。

例如: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跟膠原蛋白。

肌膚的表達產物為蛋白質。隨著年齡增長,重要蛋白質的含量下降,於是出現皮膚鬆弛、有皺紋等衰老現象。

如果它們攝入不足,就會降低皮膚的免疫、抗損傷能力,造成皮膚衰老。
為使肌膚重獲年輕,我們必須激活基因活性,使蛋白的表達上調,重新恢復皮膚的年輕狀態。

 

運動可以延緩自然衰老。

衰老與染色體“端粒長度”有關,不運動者染色體端粒比積極運動的人要短。

只要中度的運動就能防止老化,經由促進細胞中「核內呼吸因子1(Nuclear Respiratory Factor 1,NRF-1)」的水平,防止細胞中的「端粒」縮短,也就是說,每次運動時,細胞中的「端粒」就會恢復更新,DNA維持健康,人就能保持年輕的樣貌。

研究表明,每週只運動16分鐘的人與每週運動3小時以上的人相比,其端粒平均要短200個鹼基對。

轉換成生物年齡,前者比後者衰老早10歲左右。經常運動能促使人的血液暢通,為機體各部位細胞通過微血管提供充足的營養,使組織器官減緩衰老。

 

睡眠是最簡單的抗老方式。

夜晚是身體組織修復、進行能量代謝的重要時刻,包括:

●肌肉組織:排除肌肉代謝產生的廢物。

●脂肪組織:體脂肪分解成脂肪酸、瘦體素抑制食慾。

●肝臟:將蛋白質轉化成葡萄糖、肝糖分解成葡萄糖、粒線體活化,增加肝排毒效能。

●胰臟:分泌升糖素,可穩定睡眠中的血糖值,胰島素分泌也在夜間達到低點。

在夜間分泌的重要抗老荷爾蒙是生長激素,由腦下垂體釋放,可促進人體生長,在青春期之前分泌量最高。

過了生長期之後,生長激素仍然重要,可促進脂肪分解、蛋白質合成、調整身體各部位代謝、維持肌膚彈性、強化免疫系統等功能。

凌晨1~3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間,只要每天好好睡覺,就能輕鬆維持年輕。

 

 

內源性衰老大致上就介紹到這裡,下一次我們來介紹“外源性老化”,也就是外在影響造成的老化因素...

祝大家能夠藉由平時生活習慣的調整就能常保外在年輕跟內在幸福感

畢竟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美.才是最真實的美